最近的感觸有點深
如果你只能在以下兩個選項中選一個,你比較想要成為哪一種?
一是,很有音樂性,但是沒有技巧
二是,技巧好的沒話說,完全沒有音樂

哪一種呢?
最近MIMI有一個據說很厲害的學生,才16歲就念IU一年級
是從他的教學法中土生土長出來的孩子
聽說還有報紙報導過他
有一次上課,MIMI要他來拉給我們聽
分別是PAGANINI跟BACH

其實我聽完之後,
instead of 驚豔,心裡確有種很深沈的失落感

的確,這個小朋友技巧真的好到我瞠目結舌
十度的音階小指可以比我按第一把位的小指還要柔軟順暢
運功沒問題,抖音真的也沒話說
真的就技巧方面,沒什麼好挑的

但是聽完他拉,我的心情好沈重
我覺得我體內有一半的細胞都死了

我不懂,這麼好的技巧跟音色
卻做不出最基本的「音樂」這個東西
我很想從他體內把他的靈魂抓出來
很想對他大叫

這一刻
比聽技巧不好的人拉琴
還要痛苦
我感到惋惜,並且無法理解
到底是為什麼這麼完美的音色,卻表達不出任何東西?

所以當他拉完之後
在座的大家都急了
急著跟他說,
you really should express more...

多可惜多可惜
什麼東西都擺在你眼前了
差的就是這麼重要的臨門一腳
我真的覺得好痛苦
每次都想幫他呼吸,幫他唱
多希望他的技巧是我的
讓我來唱我來做

靈魂是多麼重要的東西
技巧只是構成靈魂的一部份元素

如果要我選
我會選第一個
我情願技巧差一點,但是我不能沒有靈魂
有了靈魂之後,技巧才有他存在的意義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ag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