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兩天看了老妹拍的照片跟影片
突然覺得小花變的好大
已經不是我出國前那個帶著小村姑頭巾
拖著她的坦克車漂來漂去的小嬰兒了
真不敢相信我竟然錯過了她的第一年
令人沮喪啊!!!!

不過,我寒假回去剛好可以幫她慶生
也算是有救到一下=p

話說
我的雙手分別都爆出了龐大的肌肉
現在雖然每天都練好久的琴
但是卻也越來越覺得迷失
一天天過去,
越覺得音樂會要胎死腹中了

當生活中只剩下練琴
大腦便開始歇斯底里的想東想西
我是不是應該要再改些什麼基本?

今天突然想改變小指按弦的角度
明天又想要重新改變右手大拇指的位置
反反覆覆的
只是想讓自己更好
但有時卻是自己一直往不對的地方鑽牛角尖

或許有時候突然會自己跟阿塔爾對話
技巧只是在音樂之下,一個輔助的要素
拉琴沒有什麼制式化的模式
最重要的還是你的耳朵希望聽到什麼樣的聲音?

所以來來回回
我一天改了這個,隔天改了那個,再一天又覺得這些都是多餘的
一切又回到了原點

撇開技巧不談
我發現我徹底是個沒有想像力的人
已經好多次被說太academic
譜上面不管寫什麼都死死板版的照做
舉我的克萊斯勒當例子來說好了
'Recitativo and scherzo'
擺明了,從標題就可以知道詮釋這首曲子
可以多自由就有多自由
但我卻很乖的數拍子
很乖的跟隨譜上面的弓法跟斷句
直到
我今天在youtube看到每個大師各種不同版本的演奏
才知道有這麼多的可能性
才知道原來可以這麼有趣
才了解,原來我是沒有創造力跟音樂性的?

阿塔爾說
演奏,是一種與觀眾對話的模式
你拉的每個音都是個別具有意義的每一個"字"
在他眼裡
我的演奏時常只是空洞
我必須讓自己演奏的東西更有說服力
所謂的說服力不是單單只技巧
而是自己要怎麼把音樂想的透徹
才能夠具有說服力的表達自己

寫到這裡
我想我真的是迷失了
有時覺得我不該再讓自己多想
但不去想又不知道該怎麼做
音樂會一步步的逼近
大腦中的雜訊卻也越來越多

最近甚至開始懷疑自己並沒有成為博士的資格
因為不管怎麼掙扎,我還是達不到自己想要的目標

老師啊
你不要再出國演奏了
快回來給我上堂課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ag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