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來這裡之前
不管是自己或者是別人都會說
這裡是個鄉下,音樂會資源很少
等等等等的
但是說也奇怪
這兩個月來看了好多的大師班
聽了好多很不錯的音樂會
唯一少的就是厲害的交響樂團的音樂會吧?

今天破銅爛鐵四重奏給Orion 4tet上大師班
他們挺有名的,上網自己查一下吧
總之,上完之後心情很沈重

貝多芬Op. 18 No. 1
阿塔爾可能因為我曾經對他說從沒涉獵貝多芬四重奏
而要整我,
讓我們拉這首
就連好的四重奏花了十五年都拉不好的曲子

「每個音都有不同的拉法,每個動機,每個轉調,每個變化,每個...」
每個人聽到這一首,都是這麼多個每個
對每個貝多芬寫的每個音,每個點,每個slur
都這麼的過度思考,
或許這是正確的
不,應該說,就是應該要這樣做!
才能把貝多芬淋漓盡致的呈現
他的驚喜,他的對話,他的實驗,他的帶給後人所感到崇高的一切

而我
上完課之後沈重的原因
不外乎就是這些,對我來講,無法接受的過度思考
我在演奏的時候,只想最直接的把心裡所感受的呈現出來
就這麼簡單,
這麼複雜的東西,帶給我演奏時沈重的壓力
我被綁住了,我不舒服
最近拉琴都綁手綁腳
很痛苦的找不到原因
再加上今天上完這堂課
這麼多的detail讓我不想去面對他

如果
今天這個音樂,要讓我這麼不自然的來表達他
那麼就代表我跟他的tone不對
所以我也不會想要嘗試他
甚至去欣賞他
就算別人做的多麼的細節
我也不會喜歡
因為,
我就是不喜歡這樣的表達方式

我不喜歡一些作曲家
把自己的痛苦建立在後人的身上
拉琴應該要是最直接最快樂的
至少對我來講是這麼一回事

這幾天,
不時的想起自己音樂會的時候
感覺就像夢一場
怎麼樣都找不回那樣演奏時舒暢的感覺
當時的我
只是最直接的唱出
不加思考的,呈現最真實的自己
真的很舒服
只是最近的我真的辦不到
很沮喪,很不知所措

或許我需要時間來把所有的東西內化
再轉換成自己的語言表達出來
我只是需要時間

已經兩個禮拜了
我每天至少八點起床
就算沒課也直接反應的拿著琴走入琴房
再如此一般的關個三四個小時
然後
忙碌

壓力有點大
對於自己的期許自己的表現
心急了
一些壓力大才會出現的生理狀況又出現
只是這次嘴巴不是泡疹
是紅腫發癢,嘴巴外面紅了一圈

最近可能為了想要讓自己不在意外人的看法
刻意素顏了將近兩個禮拜
很爛的皮膚
雖然真的心理還是很在意很在意
但是我還是盡量不理會別人的眼光
雖然碰到人總是被問道:「Are you sick?」
這樣做,
可能久而久之可以打破自己的心魔吧

最近的生活不舒服
我開始想家了
你們大家都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ag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