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新的領悟

碰巧最近都有機會觀察強者拉琴
(我們studio最近來了個爆炸般史上從未見過的強者,她畢業於茱利雅跟寇第絲)

由於近期自己拉琴所碰到的一些音色上的障礙
剛好又看了她拉琴
我終於了解我還缺少的部分

拉中提琴之所以難
就是你的右手不能說放鬆就完全放鬆
之前專注於mimi教學法的時候
我讓自己的握弓完全放鬆
換句話說

我唯一能夠仰賴的只有得到一把好的弓
然後有超強的性能,然後才能容許我這麼放鬆

但由於我的弓很被動
因此所產生出來的問題就是
我的音色沒有控制力

前幾天看到超強達人拉琴
在我仔細的觀察之下
發現他的握弓並不是百分之百放鬆
可是聲音卻很棒,音色反應也很快
為什麼?

所以我又開始回去重新檢討自己的握弓
終於,直到這一兩天我開始有了心得

手放鬆的部分是讓弓下去接觸弦時
可以拉出自然但不壓迫的聲音
但是如果讓下弓完全放鬆的話
聲音又會沒有質感(太粗操)
所以這時候手指頭就要派上用場
應該要怎麼用手指的抓力來控制弓
但又不會使自己的手不放鬆

另外改善音色更重要的一點
就是如何收弓

掌握良好的下弓固然很重要
但如何讓弓完美的離開弦
並且製造沒有雜音的殘響
這個部分還是要仰賴手指來幫忙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之前看別人都有做一些握弓的手指練習

拉琴最重要的東西就是音色
如何讓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完美有活力有生命
就是要把自己的控制力練到神一般的境界
要怎樣再手放鬆的同時,又不讓手指末梢神經的力量消失?

最近的鏈琴已經開始慢慢摸索出應該有的感覺
但是瓶頸還沒有完全解決
如果用這把弓,我還是能夠拉出好聲音的話
那代表我真的成功了
現在也只能繼續用耳朵來幫自己尋找好的音色

不要急然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ag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