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拉琴的心得

終於有了突破

在於最近一直尋尋覓覓的課題上:尋找好聲音

這些日子

包括二月準備音樂會的時期

我一直都還沒找到讓自己舒服的拉琴方法跟聲音

我每天都在調整

今天把重心放在右手食指 明天稍微用小指來平衡一下弓 改天在試試看把中心拿在中間兩個手指

可能這次來試試高的手臂 下次用低手臂使用手腕控制

然而都沒找到對我而言最自然的方法

我觀察了好多好多人拉琴

同學的缺點我也看了 大師的優點我也看了

我腦中有很多正確的觀念

但是怎樣都無法apply到自己身上

 

直到這一兩天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靈光一閃

「會不會是我弓毛鬆緊的問題?」

沒想到一當我把弓毛轉鬆

聲音突然變得好好聽

而且也比較不容易拉出粗暴的聲音了

控制起來也比較容易

還有一點

就是大拇指擺放的位置

其實在我第一年跟MIMI學教學法的時候就已經知道

大拇指其實要擺在弓的側邊 而不是正下方

我當時知道 但是一時要改的東西太多改不來

到了最近我開始發現自己可以很自在的調整大拇指

所以又更可以掌握自己想要的感覺了

 

至於左手

我的大幅度抖音一直困擾著我

經過幾天的自我觀察後

我發現也跟大拇指有關

其實我只要時時刻刻的注意大拇指是非常放鬆的

並且放在指板的側邊 就不會一直用力的要去把琴撐住

所以

當然食指內側跟指板的關係非常重要

我一切又都回到了MIMI第一課的課題

我很震驚的是

當一切都找不到答案的時候

回到最原始的當初

竟然是最佳的解答

有時候

你拿到了武林密集

就算他寫的再怎麼清楚

要怎麼悟出其中的道理並且融會貫通

還是需要時間的沈澱

當然

每個人沈澱的時間不一樣

我可是花了整整兩年

 

不是說

我現在已經十全十美

但是我自己心裡知道

我的方向是對的

不要走錯路就好

 

繼續加油!

 

PS 最大的收穫是 我終於找到對的夾琴方法還又最適合我的肩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ag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