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王小花母女兩現在怎麼樣了??

昨天我夢到我像有錢人一樣
買機票不眨眼的火速飛回了台灣
熟悉的家門,熟悉的小吃
隱約間小花好像已經出生了!
但是又一直不忘自己12月2號要做教學演示
所以在夢中還很認真的煩惱該買哪天的機票衝回美國...
啊啊
很念舊又很辛苦的夢...

最近在讀一本有關鈴木教學法的書
雖說鈴木創的是小提琴教學法,
但追根究底他是個著重於「幼童養成教育」的一個專家
雖然還沒讀完,但是總結一些重點來給要當媽媽的妞妞做為參考啦!

鈴木認為,沒有所謂的「天才」之說。
被世人認為是天才的人,只是他們從小就接受了正確的教育
人為什麼會使用母語?
這是因為每個人在嬰兒的時候,爸爸媽媽在身邊一直不斷重複同樣的句子
一百便遍一千遍,日復一日的不停的用母語來跟自己的小孩說話
所以小孩在無形中被父母用母語教育,所以日後才會在不知不覺中有了自己的語言

所以「母語」這個概念可以使用在各個地方
像是,鈴木認為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是右撇子或左撇子
(當然這個部分我不知道他有沒有醫學方面的印證)
如果讓嬰兒從小就等量的使用左右手,如此一來,兩隻手便可以一樣靈活

他一直強調,
這世界沒有所謂的「白癡」(這是我的爛翻譯XD)
我們不能在小孩五歲的時候來判斷他是天才或蠢才
因為我們不理解這個小孩五年來受的是什麼樣的教育
像是有些人認為自己的小孩是音痴
或許是因為自己每天唱不準,小孩被影響了,所以才會成為音痴
他認為,小孩只有兩種
一種是適應環境能力很快的
一種是比較慢的
或許別人會就這方面判斷這些小孩是聰明或者愚笨
但是在鈴木的觀念裡
不管是適應較快或慢的小孩,
只要耐心的培育他們,到最後都可以達到一樣成功的結果。
(也就是說,如果一開始放棄了,就什麼都沒有了吧?)

所以嬰幼兒的初期教育是非常重要的!(這是當然)
此外,他強調,在成功的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環便是「反覆練習」
因此有句諺語叫做「practice makes perfect」(當然不是單就學琴來講)
讀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來以前有個教育學程的老師曾經說過
如果一個媽媽想要孩子聽進去一個道理
一天至少要對孩子講16遍!

而在幼兒教育中
最重要的就是父母的觀念
教育小孩的最終目標,不是要他們成為什麼很厲害的人物
或者是賺很多錢
而是希望他們能夠成為一個「健康的人」,不管是身心靈個方面

接下來的...我還沒看完
就大概是這些,
但是這些觀念也讓我對自己面對事情的想法改變很多
當然目前是比較偏向練琴方面的
「沒有人是沒有天分的,只是需要對的方法跟訓練,跟反覆不斷的練習」
這個觀念看起來很簡單,只是為什麼以前總是會往錯的地方想?
總之,
希望對妞妞媽媽有幫助啦:P

祝生產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ag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